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柬埔寨] 走訪村校 校園生活略影

這次到柬埔寨暹粒,參觀一所由日本人捐款的辦學的學校,令我對柬埔寨的兒童有徹底的改觀。

[柬埔寨] 走訪村校 校園生活略影


大部份旅客來到消費較低東南亞國家旅行,行程上的安排都是食盡人間美味、嘆盡奢華享受,但旅行的意義不應該只侷限在這種消費享樂的模式。自從緬甸之旅後,自己慢慢學懂去感受旅途上的異地文化,走慢一點、一點,令旅程不至於走馬看花。

習慣早起的我,被附近學校的上課鐘聲吸引,來到一所村校的門前。


早上經過村校門前時,被久遺了的上課鐘聲吸引


看見操場上正在玩得忘形的學生,為要走近一點,膽子大起來走進校園。


操場上玩得忘形的一群小孩拉著我為他們拍照


操場上正在玩耍的學生好像不太在意我這個陌生人的到訪,正合我意。





在校園範圍內四處走,遇上不少熱情的學生,拉著我為他們拍照玩耍,好像很久很久沒有遇上過不怕陌生人的小孩。


學生們都不害怕相機,而且很喜歡拍照


為甚麼上課鐘聲已響但操場上還是不斷有學生從課室中跑出來呢?有點像大學的課堂,學生可以自由進出課室,難怪在課堂之中他們的笑容也可以如此燦爛。


課堂外


課堂內(拍照時正對著鏡頭扮鬼臉)


操場上





從她們臉上的笑容知道,這對姊妹的感情非常好


課堂前大家正努力趕功課








等待上課的時間太長,悶透了


不用趕功課的一群在一旁玩耍


小息鐘聲一響,大家都趕快離開課室


清潔小隊負責清理操場


老師進課室了,起立。


也看看他們的課本,柬埔寨文字看起來像泰文與緬甸文的混合體。


上課的情況


躲在課室一角用功的同學


不打擾學生的上課時間,離開班房在校園內四處走動,看看操場也看看小賣部。


學校是由日本人捐贈開設


校舍環境


操場外的花園


操場外的花園


小學校的名稱


課堂之外,當然要看看最受歡迎的小賣部。回想自己的小學生涯,殘留在記憶之中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在小息跑到小賣部的時刻,相信不論國籍地方文化,這種歡樂的感覺是相同的。


校園內最受歡迎的地方 - 小賣部


學生們最愛的零食


包羅萬有的小賣部


不在行程計劃之內的行程往往是最精采的部份,這個參觀小學的短敘不但可以令我對柬蒲寨小孩有更直接的了解之外,最重要是可以改變我在旅遊雜誌中得知柬埔寨小孩只會向遊客討錢的討厭形象。


柬埔寨的小學生好客熱情,一改旅遊書上所形容「只懂討錢的街童」形象。


柬埔寨地圖




相關文章:

[柬埔寨] 走進河畔村莊 - 空邦魯
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7/02/Cambodia-SiemReap-Village.html


如對我的作品有興趣,請訂閱 BGfotologue
facebook.com/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