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柬埔寨] 人文寫實 河畔村莊 - 空邦魯

到柬埔寨旅遊離不開看古蹟的路線,但其實我更喜歡走入村莊之中去感受當地人生活。

[柬埔寨] 人文寫實 河畔村莊 - 空邦魯


每個人去旅行的目的都不同,其中一個我比較喜歡方式就是希望在旅程上可以有機會了解一下當地人快樂生活的泉源。

柬埔寨給我的感覺是個比較發達的旅遊城市,市內與及治安衛生都不錯,比預期更好。因為吳哥窟的聲名大噪而帶動了旅遊業,太忙碌的交通開始令這個地方受不了。


旱季時水位下降,水面與高腳屋的距離突顯水位上升的幅度


漁村的村民大都是依賴捕魚為生


我們的船夫非常年輕,估估他有多大 (答案:年紀小小便要出來工作養家,船夫只有十四歲)


湖泊浩瀚似汪洋,看不見盡頭


在暹粒附近的洞里薩湖,湖水水位在不同的季節會有很大的差異。在冬季/旱季時 (11-4月份) 水位下降,水深只有1米多,但在夏季/雨季時河水氾濫,水位便會暴升至5米多。 為防止湖水氾濫淹沒家園,河岸兩傍的房屋都建築在高架之上。這種特別的居住環境令空邦魯 (Kompong Phhluk) 變成了一個遊客景點。

遊客可以乘船沿河駛進湖中心,在湖中的漂浮小屋之中用餐或再坐接駁小艇遊湖。


從船上遠看不及走進村莊,能以更貼近真實的距離了解居民生活


乘船沿著彎彎曲曲的河道前進進入洞里薩湖,雖然在船上也可以看見兩岸漁民的生活,但感覺就像博物館看展品一樣,總是隔著距離。 不太喜歡這種感覺所以直接走進村莊,跟村民接觸去感受更多。

在出發前看過不少遊記,也在路途上看見當地人的生活,是簡單而快樂,不禁令我更有興趣去了解他們快樂生活的泉源。


村莊內的孩童很好奇我這個戴眼鏡的外來人


會走進村莊的人不多,可能因為環境衛生或安全理由,但其實居民相當友善,即使在遊客區常見向遊客拍照索錢的小孩也沒有,我在村莊之中渡過了一個非常愉快的下午。


跟當地小孩打成一片,感受到他們的快樂


村莊內的孩童眾多,感情也很好,雖不是兄妹但也可感受到整條村是一家人的融恰


非常喜歡上鏡的一位快樂小孩,在拍攝前一刻突然跳出來


年紀小小的學生,放學後自行步行回家


之前在岸上跟我打招呼的一群小孩,正準備向小艇上的遊客揮手


這女孩玩得太高興了,裝模作樣跳起舞來


一家大小從河邊洗衣回來,帶著水盤準備回家之時被好奇的我截停了


男孩門最活躍,街頭街尾都是他們的球場。就來一場友誼賽吧!


在柬埔寨的村內一個奇怪的見聞,常看到年紀很小的孩童鴐駛,不知這位小朋友是不是想學習駕駛拖拉機呢?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又到日落的時間


從另一角度看高腳屋的離地高度


太陽快要下山,又到了離開的時候,村民都跟我歡送道別


帶著弟弟前來道別,相聚時間雖短,卻給我帶來很溫暖的感覺


懷著不捨的心情,帶著快樂的記憶離開


其實心裡十分羨慕這些小孩可以有個無拒無束的快樂童年,在每次到訪不同國家都會 嘗試走入當地村莊之中,感受他們的快樂。



地圖:



後記:

村莊的物資貧乏,在出發前可以準備一些日用品及文具帶給 村民;希望在金錢以外可以幫助他們改善生活。


更多資料:

水上交通:
空邦魯 (Kompong Phhluk) 遊船船票是每艘艇作單位,約每位 15-30 美金 (視乎人數而定)

陸上交通:
柬蒲寨最方便交通方式就是預約 tuk tuk 司機,如未有特定打算,大部份司機都可以替客人設計安排行程。只需列出逗留日數及抵達日期,其他 瑣事可交由 tuk tuk 司機代勞。
在此介紹一下這次接載我 5天行程的司機:Sang (email: tuktukdriver@gmail.com)


相關文章:

[柬埔寨] 走訪村校
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7/04/Cambodia-Village-School.html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日後便可看到最新作品
facebook.com/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