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登上富士山,其實唔難 (日出登頂)

登上富士山,其實唔難 (日出登頂)

(續前文) 這個是首次在海拔三千米之上渡過的夜晚,屋外強風呼呼作響。

可容納 200人的睡房

富士山剛解封不久,投宿的登山客非常之少,原本可容納 200人的睡房現只有十數人入住,變得相當舒適。


吉田線所有山小屋都面向東面,不一定要登上山頂才能看到日出。


儘管身體有點疲累,但要在8時上床睡覺,還是要點時間適應才能安然入睡。夜裡曾被屋外的強風叫醒數次,很難想像在屋外的環境是如何的惡劣。在深夜之中試過被些微的頭痛弄醒,應該是輕微的高山反應,不過很快便又再入睡,翌日起床已無恙。


登山前的觀察:富士山頂常被厚雲掩蓋 (圖為登山前兩天在精進湖拍攝)


登山前的數天我們一直在富士山一帶觀察著山上的變化,看見山頂被雲蓋著的情況經常出現,而山腰部份卻未受影響。因此在計劃日出行程時作出了些微更改:

為避免走入雲層之中,我們沒有跟其他登山客一起在凌晨二時出發攻頂,而且因為登山路徑都是望向同一方向,選擇留在距離山頂只有300米的本八合目等待黎明。


富士山頂御来光時間表(僅作參考):
日期御来光
1 / 7 - 31 / 704:40 - 04:55
1 / 8 - 31 / 8 05:00 - 05:10
1 / 9 - 10 / 905:15 - 05:25


日出前的黎明


在將近日出的時間:四時起床。剛張開眼睛、拉開窗簾,望到窗外就是一大片雪白的雲海。平日起床必定賴床的我立即彈起來,急急走到屋外。


漸漸升起的太陽,將雲海照得金黃


金黃色、像棉花糖一樣的雲海


這時天際邊沿已漸漸透出暗暗的黃光,真不敢相信夢昧以求的日出雲海就在眼前。跟數小時前山下的景色相比實在變幻太快,腳下的景色轉眼就注滿了軟棉棉厚厚的白雲,有如置身夢境之中。


光、影舞動


看著太陽從雲中慢慢的冒出來,光線將雲層照得金黃,光與雲起舞實在令人目不暇給。


再起程登頂, 轉眼已越過位於九合目的鳥居


吃過早餐之後就再次登頂。之前提到的輕微高山反應已經完全沒有再發作,體力在休息一晚之後迅速回復,很輕易就完成了要僅餘的300 米,到達山頂。


山頂的小店尚在打掃,未開始營業


登山者在頂上的雲海休息


到達山頂之際,太陽已升到半空,將腳下的雲層照得光亮,整個環境耀眼得像進入了大光箱一樣。山頂部的商店要數天後才開始營業,在開山初期登山就得有這些取捨。



山頂火山口內尚有不少積雪


站在山頂,在火山口下面見到自己的佛光 :D


除了商店之外,須走口方向的登山路尚未開放,未能夠在山頂的火山口走一圈。小心翼翼地走到火山口的邊緣向下望,見尚有不少積雪,這是第一次看到富士山內部,感覺是通向地心的入口。


要找下山的路了


在山頂來來回回走數遍,是時間開始走下山的路。


順帶一提,若果想要登山證明,是有這種服務的。只要提供你登山的日期,登頂的相片,證書上的姓名及1000日元費用,就可以獲得官方發行的「富士山登頂証明書」。
https://www.fujisan3776.com/form.cgi?id=summit



相關文章:

如未看之前的登山過程,有興趣可看上一篇文章 (登山篇)
2016-Japan-Fujiyama-Hiking.html

下一篇:落山篇
2016-Japan-Fujiyama-Downhill.html



參考資料:

「富士山登頂証明書」 服務
www.fujisan3776.com/form.cgi?id=summit

山小屋位置分佈、預留及訂位情況
www.fujisanguide.com/forms/menutop/menutop.aspx?menu_id=1650

富士山資訊網
http://www.fujiyama-navi.jp/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日後便可看到最新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