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雪季合掌屋。白川鄉深度遊

日本知名的世界遺產名勝非「白川鄉」莫屬,這個深受世界各地旅客推崇的旅遊點,究竟有甚麼特別過人之處呢?

[日本] 雪季合掌屋。白川鄉深度遊


被譽為世界童話村莊的白川鄉,相信未去過都必定聽過它的名字。若果時間充裕,當然建議在合掌村內住上一晚,好好感受村裡恬靜的氣氛。(內文含大量村內住宿的限定風景圖片)


浪漫的雪中白川鄉


要前往白川鄉,首要事情是預約唯一的交通工具:濃飛巴士(當然也可以自架或跟本地團前往)。


就在高山鐵路站門外的濃飛巴士車站,每逢假日都擠滿前往白川鄉的旅客。


白川鄉位於岐阜縣西北部群山之中,位置剛好在金澤市與高山市的中間,也是濃飛巴士進出白川鄉的兩個終點。大多數自由行的旅客都是使用濃飛巴士前往白川合掌村。


巴士穿過一個又一個山峰,進入深山之中。


從高山市到達白川鄉巴士站車程約個多小時,穿過一個又一個的山洞,有種進入深山找尋秘景的感覺。


#若打算去看夜間點燈的話,可參考另一篇白川鄉點燈遊記:([日本] 白川鄉冬季點燈指引)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5/06/Shirakawago-Lightup-Winter.html


白川鄉合掌村「荻町合掌造り集落」的地圖


白川鄉內共有五個合掌村落,其中大部份遊客到訪的合掌村落其實名叫「荻町」,由 114 間合掌屋組成,總稱為「荻町合掌造り集落」。合掌村內有多個景點,如果時間不趕,特別建議在白川鄉住上一晚,感受不一樣的寧靜。即使只有一天,也要預留多些時間,畢竟花了不少時間前來,別要帶著遺憾離開。


木曾川河流默默地守護著村莊,步過相逢橋(であい橋)進入合掌村





雖然「荻町」合掌村不算大,但要在走遍村莊參觀每個景點也不容易。


漫步村落,感受恬靜悠閒的農村生活





在民宿放下行李後,馬上換上雪鞋,趕快走進雪中的村莊大街。


剛到達村落時正下大雪,街上完全空無一人。 


神社被蓋上厚厚的積雪,隱沒森林之中。


進入合掌屋參觀,聽導賞員講解合掌屋獨特結構,可以保持室內氣溫達至冬暖夏涼效果。


開放參觀的合掌村共有三家、分別是「和田家」、「神田家」及「長瀨家」,內部裝置都是大同小異,選擇其中一間參觀便可(門票同樣是300 円)。整座合掌屋完全不需使用釘子,純粹用稻草與木材搭建,其獨特屋頂結構可避免冬天積雪壓垮又可在夏季降低室內溫度,建築中顯現出民間智慧。

*合掌造(合掌造り)是指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般,於是就被稱為「合掌」。


夜幕低垂,入夜後即將看到童話一般浪漫的村落


合掌村內雖然有不少食店,但營業時間都較城市短,大部份都會在遊客離去後便關門。若在合掌屋住上一個晚上的話,民宿都會為各住客提供早晚餐,晚餐更可嘗到地道鄉土美食:朴葉味噌燒及飛驒牛。


充滿古舊氣息的室內佈置


合掌民宿內部


今天終於可以一試漫畫中的「暖被桌」。原來坐在暖暖被窩之中,真的很容易便進入夢鄉。


晚飯之後在民宿閒著太悶,便走到冰天雪地的室外砌雪人、看雪景。


即日來回的觀光客在午後離開,入夜後的白川鄉變得寂靜無人





若果沒有住在村中,相信很難有機會看見這個世界知名的村莊可以如此安寧,隱沒在叢山之中的小村莊終於可以回復平靜。




後來雪越下越大,提醒我們早點回去休息。


都市人可能非常不習慣住在合掌屋之中的這一個晚上,因為完全與世隔絕,在夜間沒有其他活動,各人浸過熱水浴後只好早點休息。

這夜,雪一直下一直下,下了一整晚上。早上起來,打開窗戶見到的景色就足以令我畢生難忘:簡單說,就是一個純凈的白色世界。


昨晚整夜下雪,早上起來打開窗戶,看見令人驚嘆的景色,有一刻懷疑自己仍在睡夢之中。





若非住上一個晚上,相信沒有機會看到村莊寧靜純潔的一面。





走遍整個村莊的每個角落,美景處處








長長的冰掛向我們說深山的冬季有多冷


冬季的自然景色像披上糖霜一樣夢幻


有機會獨佔整個白川鄉,回看也感覺到當天愉快的心情。








帶著興奮的心情回到民宿,吃過早餐(和式早餐)之後,乘坐最早的接駁巴士前往山上的「荻町城跡展望台」,車上只有我們兩位乘客。只數分鐘車程便來到小山丘上的觀景台,從高處遠看變小了的合掌屋,如像童話般的夢幻村莊。


前往山上觀景台的接駁巴士站


* 時間/體力充足的人可以走步道上山,觀景台景觀開揚,可以將整個合掌村一鏡收入,拍出如童話般的夢幻村莊。


如夢似畫的風景


從山上俯瞰白川鄉(荻町)的雪後風景,所有屋頂被鋪上厚厚的白雪


冬季白川鄉大雪過後的景致絕色美麗,傳統的合掌屋猶如披上一層厚厚的糖霜,浪漫優美。


白川鄉是一個四周被高山圍的村莊,被雪山環抱的風景簡直是夢境一樣。


從積雪厚度可知道昨天晚上有多大雪


懷著滿足的心情回到村莊大街,遊客陸陸續續到達,大街再次變得熙來攘往,找間小店喝暖茶休息,喜歡這種旅行方式。


累了,找間小店休息


飛驒、白川鄉的地道小食要數「高山北陸名物」五平餅及飛驒牛可樂餅,即點即炸新鮮鬆脆,一場來到不可不試。

數年後再舊地重遊,終於一償心願,補足之前未試的露天風呂「白川鄉の湯」。可以在雪山環抱的風景、世界文化遺產之中享受泡湯之樂,此行再無遺憾。


露天風呂「白川鄉の湯」


合掌村的美四季皆宜,就算不是冬季造訪仍然會為它的美而深深感動。白川鄉合掌村絕對是一生一定要造訪一次的美麗童話世界!




白川鄉地圖:




白川鄉觀光協會
官網:http://shirakawa-go.gr.jp/


合掌村民宿預約訂房方法:

合掌村的民宿大部份都是由日本人(而且都是較年長)經營,基本上都只可用日文溝通。而絕大部份的預約方式只限於電話,只有小部份提供網頁或電郵預約服務。若果想入住村內民宿可以借助以下方法:

  • 信用卡提供的白金秘書

白川鄉觀光協會有服務替旅客查詢有關住宿的問題,會以英文回應,詢問時提供住宿時間、人數、打算預約的民宿(可多於一間)、觀光協會的人會幫你查詢狀況並代辦理預訂確認。(若行程有變未能出席請,務必要通知並聯絡取消預約)

網上查詢表格:http://www.shirakawa-go.gr.jp/othercontents/iq.html


參考觀光協會網路訂房的表格,填寫項目的翻譯:

日語翻譯
お名前姓名
住所英文地址
電話番號+852(香港)/+886(台灣)
チェックインCheck-in日期/時間
宿泊日数入住日數
宿泊人数入住人數
部屋数房間數量
メールアドレスEmail
宿タイプ填寫「合掌造り民宿」
好みの宿泊施設想入住的民宿名稱
予算預算使費(每人)
宿泊施設への交通手段前往白川鄉的交通工具


民宿「大田屋」有提供英文的住房服務,但也是最多人預約,成功預約可能要多一點運氣。


被譽為一生人必須要看一次的白川鄉夜間點燈景色


合掌村已經公佈 2018 年的點燈日期,並減少至四天。
點燈日期:1/21、1/28、2/4、2/12
時間:1730 - 1930(午後1630 天色開始昏暗)

若打算去看夜間點燈的話,可參考另一篇白川鄉點燈遊記:([日本] 白川鄉冬季點燈指引)
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5/06/Shirakawago-Lightup-Winter.html


 2018 年合掌村點燈日期


若果在點燈日前往而又未能入住民宿的話,可留意特別加開的濃飛點燈巴士:
每年冬季的點燈節日,濃飛巴士加開夜間點燈接送巴士。
費用:(成人)5000 /(兒童)2500
行程為:高山→白川鄉夜間點燈→高山。
包含:往返巴士座位、晚餐及合掌村門票。
預約方法:於一個月前開始受理,僅提供電話售票。



相關文章:

[日本] 白川鄉冬季點燈指引
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5/06/Shirakawago-Lightup-Winter.html


歡迎訂閱 bgfotologue:
https://www.facebook.com/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