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世外貓樂園 九州相島

因為漁業旺盛,在日本不同地方都會看見貓的蹤影。某些離岸小島貓居民的數量往往比人還要多。

[日本] 世外貓樂園 九州相島


經各大旅遊節目、推廣活動宣傳,前往日本的貓島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雖然遊客多了帶來的經濟效益有助旅遊發展,但對當地居民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大。位於瀨戶內海,著名的貓島-青島,由於貓的數量比人多出好幾倍,已成為愛貓必到的景點。想要靜靜地與島上的貓群聚聚好像不太可能,幸好,日本的貓島不止青島一個。


往貓島的路途比較轉折,先到福岡工前站轉乘巴士,再接駁渡輪。


相島交通方式不算困難,只是過程稍微繁複。乘搭JR到福工大前站,轉乘巴士再乘搭渡輪。為怕錯失渡輪,選擇乘的士幹到碼頭,路程不遠只720 円。


天氣漸晴,藍天白雲下心情特別興奮。


相島渡輪班次算是頻密。雖然全船乘客自有我倆及一個來自東京、為貓遠道而來的女生。


位於九州福岡以北的近海就有兩個貓島,同樣因為漁業發展蓬勃,引來不少貓隻聚集。今次首先參觀比較接近的相島,往來客輪航班只需二十分鐘。


剛步出船倉,在碼頭迎接我們的兩個貓兄弟(雖然不同色、紋,是真的兄弟噢)。


街道上全都是貓,尚未遇到任何島上居民,但已遇到十多隻來到碼頭迎接我們的貓貓。


島上的貓完全不怕陌生,會主動走過來打招呼,非常友善。


到過福岡多次,博多天神的商店商場總不能帶給我驚喜。相反,來到這個遊客陌生的小島反而成為我在福岡印象最深、最喜歡的地方。


客輪碼頭旁泊滿捕漁小艇


幾乎每個可以藏身的地方也會看到貓的蹤影,每個領域也是他們的私人地方,參觀要先得向主人打個招呼。

島上每個角落都會遇上貓、小巷有貓看守。


住宅有貓看守


車底也有貓看守


即使電單車也是貓的地盤


島上面居民生活節奏悠閒,而且十分簡樸,對喜歡懶洋洋的貓咪來說簡單是天堂。在小島上的留上半天,雖未至如可以跟貓居民混熟,從旁觀察也可感覺到貓之間的感情十分之好。讓我感到有趣的是,島上貓居民之間的關係。


三位正在日光浴的貓居民,懶洋洋地告訴我不要打擾他門。


剛才在碼頭接船的兩兄弟感情十分要好。


貓大哥出巡,有隨從跟著。地位超然,其他貓看見會迴避讓路。


有喜歡作弄別人的小傢伙

貓兄弟去到哪裡都要走在一起,形影不離。


另一對感情好的


島上生活寫意,即使躺在路上也不用害怕車輛駛過


偶爾也會吵起架來,不過很快又回和好。


也會遇上喜歡撒嬌的


這群比較冷的貓卻喜歡站在遠處觀看


一到島上迎接我的,就是貓咪們,如果也是愛貓的人,大概就會在這裡按下不少次快門。這裡的貓咪是放養的,並不是流浪貓,所以他們平常也都是有人餵養的,建議不要餵食;島上也有立著許多希望不要餵食的牌子,不過滿多遊客還是自備小魚干來餵貓。


終於遇到真正的島上居民。


島上唯一的小學,在外牆上繪畫了可愛的海洋生態。


捕魚的日常用具




這兩位貓居民應該在考量今天的漁穫


看來我打擾了兩位正在賞櫻的興致


相島的另一個特色,除了看貓,在島的另一面有個自然風景點:大塚古墳和鼻栗瀨鼻面半島(俗稱眼鏡岩),也是福岡縣的指定景點。用碎石塊堆砌而成的大塚古墳,建築於4世紀末,是日本國家指定古蹟(尊敬先人,沒有拍照)。


像拱門一樣的岩石矗立在大海上,簡直是鬼斧神工。





環繞相島一周約六公里,大概花兩小時左右走完。

個人很喜歡這小島帶給我安靜祥和的感覺。這小島上的小漁村,離城市不遠卻有種遠離繁囂的寧靜,是個十分之理想的散心的好去處。像我這種愛貓之人,在島上可以整天對著親切窩心的貓居民更是賞心樂事。

經打聽後,終於找到島上的唯一的食堂,「丸山食堂」。小島居民以捕魚為生,漁穫當然保證新鮮。雖然店子不大,但刺身的品質一點也不輸,有機會前來探訪貓居民的話,極推薦在島上吃上一餐美味的新鮮海產。

在島上旅客服務中心提供的留言冊留下到訪紀錄,遠至巴西印度也有訪客曾經到訪這個藉藉無名的小島噢~!


快樂不知時日過,轉眼就在島度過了大半天,是時候跟貓居民道別了。


相島地圖:




更多資料:

交通方法:
渡輪從福岡縣的新宮港出發,船程約20分鐘。
1.西鐵新宮站外的接駁巴士(マリンクス相らんど線・逆回りルート)到新宮港(相島渡船場),約20分鐘(100円)。
2.JR福岡工大前站外的接駁巴士(マリンクス相らんど線・時計回りルート)到新宮港(相島渡船場),約15分鐘(100円)。

福岡有兩座貓島,一個是離福岡市區比較近的「相島」,一個是離小倉比較近的「藍島」。



如對我的作品有興趣,請訂閱 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