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日本最大注連繩神社 - 出雲大社

第一次踏足島根縣,這個極少亞洲遊客到訪的縣市。從廣島市開三小時車來到島根縣的首個目地 - 出雲大社。

島根縣 全日本最大注連繩神社 - 出雲大社

前一天在尾道市看過精彩的夏祭預演之後,經尾道自動車道接松江自動車道直達出雲市。全程高速公路,當中接連的無料區間非常廣闊,165 km 的路程只需 1200 円左右。


從尾道出發,經尾道自動車道和松江自動車道到出雲市


從南面的廣島縣穿過一個又一個的山峰前往北面的島根縣。

出發前天氣報告預測山陽地區連續數天都市陰雨天,為避開雲雨帶,臨時改動行程穿山越嶺前往島根縣(將本來打算橫過瀨戶內海的行程取消了)。


出雲市的觀光案內所外的遊客來源表,發現觀光客遠至非洲南美也不少。


這個新蜜糖甜品店非常吸引


出雲大社之中的「大社」就是比較大的神社,從正門一直延伸至商店街末端的鳥居,佔地範圍十分之廣闊。走在街上,感覺像是身處京都清水寺,出雲大社正門外就是長長的商店街,街上兩傍都是遊客喜歡的手信精品店,要走完它要花上一點時間。


出雲大社的正門


進入正門後就是長長的下坡道,又有點像走在明治神宮森林大道的感覺(但全日本只有出雲大社的參道是下坡的設計)。


回頭看出雲大社正門的參道


夏季的日本四處也會遇上盛開的繡球花,即使遠在島根縣的出雲也不例外。進入神社之後就看見公園內大叢的繡球花正歡迎每位參拜者的到來。


花園內各式各樣的繡球花正盛開
 
















傳說兔子為了報答出雲大社供奉的大國主恩的救命之恩,為大國主牽引姻緣,迎娶「因幡國(今鳥取県)」的「八上姫」公主。白兔也因此而成為結緣之物,所以出雲大社內有不少兔子雕像。


穿過小]叢林後,看見大社主殿


「因幡の白兎」的故事:

《古事記》記載,大国主大神的八十位兄弟(八十眾神)因仰慕鄰國「因幡國(今鳥取県)」的「八上姫」公主,想要娶其為妻,便一行人出發前往因幡國,然後把行李全部交給弟弟大国主大神背負。途中,八十眾神遇到一隻沒有毛皮、痛苦不堪的白兔。這隻白兔住在隠岐島,想去因幡國,但隠岐島和因幡國之間為海,白兔無法通過。因此,白兔欺騙ワニザメ(鯊魚)說:「我們來比比看是我們白兔數量多還是你們鯊魚多」,就叫鯊魚排一排排到因幡國前,然後這隻白兔就一路踩著鯊魚順利地往因幡國的方向跳去。就在快要到因幡國前,白兔對著鯊魚說:「你們被騙啦」,然後鯊魚生氣後就把白兔的毛皮給扒掉了。八十眾神半開玩笑地告訴白兔:「先用海水把身體洗乾淨,給風吹乾後再到高山山頂上去休息就會好了」,白兔照做之後反而變得更加痛苦。之後,哭泣的白兔碰到了因背負行李而落在隊伍後面的大国主大神,大国主大神告訴白兔:「去河裡把身體洗淨後,再把蒲黃花粉沾到身上」。白兔因此復原後告訴大国主大神:「八上姫不會選你的兄神,會選你,我不能讓八上姬嫁給那麼壞心的神」。白兔便搶先一步,比八十眾神還早抵達因幡國,將此事告訴八上姬,八上姬最後便選擇嫁給了善良的大国主大神。此記事就是神話「因幡の白兎」的由來。白兔也因促成此段姻緣,成為鳥取県戀人聖地「白兎神社」的御祭神。


出雲大社內到處可看見白兔的雕塑,大部份遊客反求姻緣而來。


大國主從海神獲取能讓所有生命結緣、得到幸福的神力。雕像動感十足。


通過銅鳥居後,進入神殿。

出雲大社的特色絵馬,在上面寫上自己的願望。


入口處旁邊的小屋中供奉著神馬神牛的雕像


不少人是為祈求姻緣幸福而來到出雲大社,而我就是為了一看日本全國最大的注連繩。起初步入庭院中看見拜殿橫樑上懸掛那小少的注連繩有點失望,實在比預期的差得太遠。經詢問後才知到最大的注連繩不在拜殿,是在旁邊的神樂殿。


全木結構的出雲大社拜殿


遠看注連繩雖然有點小,走近才能感到它有多粗大


出雲大社本殿








出雲大社內日本全國最大的注連繩,是在旁邊的神樂殿。參拜本殿後便來到神樂殿參拜。


眼前就是日本全國最大的注連繩,直徑有9米粗,而重量達到五噸,實在非同小可。


神樂殿的巨型注連縄全由人手手工製作,在島根縣飯南町製作再搬運到出運大社,工程浩大。


神樂殿前超巨型的注連繩,用意是為了區隔人間與神界


神樂殿旁邊的婚儀殿是熱門的婚禮場地,當天就遇上好幾對新人在這裡舉行婚禮。


結婚典禮中,穿著傳統白無垢和裝(純白色的和服)的新娘


離開前經過另一面廣場,又遇上平日較難看到的相撲比賽,不過只是小學生級別(當然不可能在這裡看到橫綱級的選手)。


相撲比賽的場地


看到決勝局,勝負已分。


雖然只是小學辦的比賽,頒獎禮也非常認真。


將近黃昏離開出雲大社 ,繼續前往日御碕神社和日御碕燈塔的旅程。


出雲大社地圖:




更多資料:

出雲大社
地址:島根県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195
電話:0853-53-3100
營業時間:0600 - 2000
休息:全年無休
交通::一畑電氣鐵道大社線「出雲大社前」站徒歩約十分鐘。
網頁:http://www.izumooyashiro.or.jp/


相關文章:


如對我的作品有興趣,請訂閱 BGfotologue
facebook.com/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