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日本] 登上富士山,其實唔難 (準備篇)

在2016年,完成一件畢生難忘的事:成功登上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

[日本] 登上富士山,其實唔難 (準備篇)
日本將每年的七月一日定為富士山的開山日,而我今年終於下定決心籌備,完成了這個期待已久的心願。在這裡分享登山前準備、登山資訊、登山過程及小小個人心得。

先講登山前的準備:


漫長的登山路是對登山者耐力的考驗


為一償登上富士山頂的心願,事前必要做足準備功夫:帶備足夠的禦寒防風衣物,了解各登山路線,哪一條較適合自己體能、及留意登山期間的天氣等等。


山上日夜溫差極大,要做好保暖措施


要安全攀登富士山,選擇裝備很重要,在這裡概要簡述登山,出發必須留意的裝備:


登山路都是鋪滿碎石,登山裝備絕對不可馬虎


1. 攀山鞋
- 非常重要的一項。80% 的登山路都是鋪滿尖而細的碎石, 普通運動鞋難以應付如此惡劣的山路,很大機會就此報銷 ( 就這次旅程中, 筆者的登山鞋在最後階段也報銷了)









2. 防寒 / 擋風衣物
- 準備輕巧的保暖及防風衣物各一,需要時疊加 穿上,這樣比穿單一件風褸更能適應山上多變的環境。



3. 雨衣 / 防水衣物
- 山上經常被雲霧遮蓋,間歇會下起雨來。



4. 帽子
- 沿途空曠要做好防曬準備,最好是附有繩索或扣子的帽子,偶爾刮起的強風會是帽子的天敵。

5. 手套
- 在七合目以後的路段非常崎嶇,常要用雙手輔助攀爬,而且突出的岩比較峰利,最好準備一雙勞工手套。

6. 行山杖
- 上山下山時減輕膝蓋負擔的必備品,在登山口商店購買的木製行山杖更是最受登山客歡迎的紀念品。

7. 零錢
- 山上所有洗手間均要付費而且不設找換,只小部份設有兩替找換。

8. 太陽眼鏡/ 防曬品
- 大部份路段都沒有樹木遮檔, 為防止眼睛及皮膚受猛烈陽光傷害。

9. 頭燈
- 打算夜間登頂看日出的登山客必備,一路上強風夾雜沙石,加上要手足並用去應付崎嶇的山路,不建議使用手提式照明設備。

10. 水 / 乾糧
- 水:大概一公升水已足夠應付登山之需。山上小屋雖有售賣食物,但價錢是山下的數倍。帶備適量的乾糧,在路上也可以替自己打打氣。

11. 氧氣樽 / 高山藥
- 個人經驗來說,其實完全無必要服用或購買氧氣樽。入夜後確實有極輕微頭痛,相信是輕微的高山反應,但睡醒之後再登頂已再無任可不適。高山上放慢腳步,加上在山上留一晚去適應,相信大部份人都可以不需輔助品去適應富士山山頂海拔3776米的高度。


山上小屋有小賣部出售食品,但價錢是山下的數倍


部份路段極崎嶇,要手腳並用攀登


基本資料:

合目是日本傳統計算山高度的單位,從山腳到山頂分為十合,富士山海拔 600米處是一合目,到達山腰的五合目是海拔 2305米,位於海拔 3776米就是十合目山頂。


登山路線:


各條登山路線圖


大部份登山客都是以五合目作為登上富士山的起點,而往返山頂就有四條不同難度的路線供登山者自由選擇。

登山難易度排列次序:
(較易) 「吉田路線」< 「富士宮路線」 <「須走路線」 <「御殿場路線」 (較難)


這次選擇了較早開放的吉田登山線:

吉田的登山路線圖


有多種交通途徑往返位於五合目的吉田口:

往返位吉田口的交通


各條富士山登頂路線


登富士山總共有4條路線:
1.富士吉田線,若從東京出發的話,此路線交通最方便,也是最多人選擇的登山路線。
這次我也是走這條路線。
登山口:富士吉田五合目(海拔2305米)
上山時間:約6小時
下山時間:約3小時

2.須走線登山口一開始會先穿越原始森林,沿途的林相變化比較豐富。
登山口:須走口五合目(海拔1970米)
上山時間:約7小時
下山時間:約3小時

3.富士宮線路線最短,但是坡度較吉田線要陡。
是第二受歡迎的路線。
登山口:富士宮口五合目(海拔2400米)
上山時間:約5小時
下山時間:約4小時

4.御殿場線據說是難度最高的路線。
其中沿路山屋少,所以水、乾糧等要自行揹負上山。
登山口:御殿場口新五合目(海拔1440米)
上山時間:約8小時
下山時間:約4小時


參考資料:
連接各登山口的接駁巴士時間表 (英文) / (中文)

河口湖 接駁巴士時間表
http://www.fujiyama-navi.jp/static/fujitozan/img/pdf_tw/yoshida_trail.pdf

山小屋位置分佈、預留及訂位情況
http://www.fujisanguide.com/forms/menutop/menutop.aspx?menu_id=1650

富士山資訊網
http://www.fujiyama-navi.jp/

各個富士山山上小屋住宿 :
八合五勺
(3,450m) 御來光館
網址:http://www.goraikoukan.jp/

本八合目
(3,250m) 富士山ホテル
網址:https://www.fujisanhotel.com/

(3,400m) トモエ館
網址:http://tomoekan.com/

八合目
(3,250m) 元祖室
網址:http://www.mfi.or.jp/fujisan/

(3,200m) 白雲莊
網址:http://fujisan-hakuun.com/en/

(3,150m) 蓬萊館
網址:http://horaikan.jp/

(3,100m) 太子館
網址:http://www.mfi.or.jp/taisikan/



相關文章:
登上富士山,其實唔難 (登山篇)
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6/07/2016-Japan-Fujiyama-Hiking.html

更多相片:
日本 本州 山梨 富士山 相集
flickr.com/photos/bellchan/albums/72157669633314710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