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攝影] 偏光鏡使用實戰分享

繼之前介紹偏光鏡後,收到不少查詢有關更深入的使用指引,經過多次實地測試、取材之後, 終有機會整合資料介紹。

偏光鏡實戰分享

對風景攝影這個領域來說,偏光鏡與影像的質素就像調味料與食材的關係。好的食材在適當的調味之下,更能帶出食材的鮮味。偏光鏡亦一樣,在風光如畫的景色之中,正確的運用可大大提升影像的質素。

*有關偏光鏡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可參考上一篇文章 - "[攝影] 偏光鏡效果測試",本文旨在集中介紹偏光鏡的實際應用技巧。



###   新加入比較片段,看看偏光鏡使用前後的分別


加上偏光鏡後,色彩更濃、反光消去了大部份,這些效果後製做暫時仍未能調整的



示範圖片


範例一
最常用的例子,增加天空藍調,令藍天白雲更耀眼。


在沒有使用偏光鏡的情況下,若空氣不是太清晰,難免有些微灰灰的感覺 (地點:台北 )


使用偏光鏡後,減去部份塵埃的反射光,令畫面有輕微的提升 (地點:台北 )


適當的角度配合,藍天可以有戲劇性的效果 (地點:日本 四國 小豆島)


範例二
減除水面的反光,展現出水下的狀況


在未使用偏光鏡前的水面既不平伏也反光,無法突出水面上的紅葉 (地點:日本 東京 )


使用偏光鏡後,波紋的反光消失了,即使水面有波紋對畫面也沒有破壞性的干擾 (地點:日本 東京 )


要拍攝水底下的水藻,偏光鏡是必備器材 (地點:日本 四國 高松 )


合拼圖片可清楚顯示偏光鏡使用後的分別 (地點:日本 四國 小豆島 )



範例三
減少雪地的反光,顯現出雪地的層次感


雪地的反光非常容易令相片過曝,失去畫面細節  (地點:日本 高山)


加上偏光鏡後,消除雪地的反光,令畫面更協調 (地點:日本 高山)


山谷中的雪景與四周有很大的亮度反差,要小心處理畫面 (地點:日本 長野 )



範例四
消除物件的反光,將影響減到最低


畫面看起來好像已經無可挑剔,看看加上偏光鏡後的效果 (地點:日本 四國 高知 )


偏光鏡將遠近的水面反射光除去,河水變得平靜而且減少分散觀看者的焦點 (地點:日本 四國 高知 )


看似磨沙面的瓦轉,在猛烈太陽下的照射非常刺眼,加上偏光鏡就看不出來 ( 地點:泰國 金三角)


即使是稻草上的細小反光面,加起來都會很礙眼,除去反光整體看起來較順眼 (地點:日本 四國 高松)


即使是輕微的反光,對色澤也有一定的干擾,將圖片拼起來就會發現分別其實相當明顯 (地點:日本 新瀉)


驟眼看不出分別,大家又會喜歡反光還是暗淡的河道呢?


偏光鏡的應用範圍相當之廣,以上只簡略介紹偏光鏡的應用效果,實際效果還需讀者應用實踐。

希望文章可幫助大家對偏光鏡有較深入的了解及增加對風景攝影興趣。



測試器材:
相機:Canon 5D Mk II / Sony A7 / Sony A7 Mk II
鏡頭:Canon EF24-70 f2.8/ Canon EF24-105 f4
偏光鏡:Hoya HD Circular PL 偏光濾鏡 / Carl Zesis T* POL Filter (Circular)


*** 如轉載文章,請以電郵通知會作者 ***


相關文章:

[攝影] 偏光鏡效果測試
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5/06/Photography-Polariser-CPL-Usage.html



如喜歡我的作品,請訂閱專頁,日後便可看到更新的作品
www.facebook.com/bgfotol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