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節日] 盂蘭節劇團後台紀錄

在朋友帶領下,今年有機會進入做夢也未想過可以進入的劇棚後台參觀。

盂蘭節粵劇團



剛搭好的戲棚,隨後的十數天,這裡就是眾劇團成員的家


盂蘭節粵劇表演一般都在臨時搭建的竹棚舉行


戲棚外就是神壇,民眾都會在這裡裝香拜神


粵劇表演是盂蘭節的重要娛樂環節,從小到大都被灌輸盂蘭節劇棚生人勿近,不親身參觀都不相信會場可以如此熱鬧,將印象中陰森鬼異的幻想場面一掃而空。


演員傍晚趁天未黑,就在公園一旁開始化粧


嘗試在不同時間、地點到劇棚探班,由起初害害羞羞站在一傍等待到後來跟戲班團員熟落,這種經驗是以往甚少進行紀實攝影的新嘗試。平日甚少跟陌生人攀談的我,在擠迫的環境下去找話題,壓力比平日增添數倍,每次拍攝後都有鬆一口氣的感覺。不知怎的,到劇團最後一天表演,可能已經一定地適應了,反而對不能再去感到有點失落。


一眾道士會在場地公開表演前作法


來港表演劇團全都是來自中國潮州,聽他們說當地的粵劇表演事業非上蓬勃,很多年青人都會投身演藝事業,而且有部份團員是家族傳統的因由去繼承父業,對生於香港這個凡事講求效益的社會真是匪而所思。


後台非常擠迫,花旦都沒有自己的化粧檯


陜小的走廊,是通道也是試身室


拍攝的時候正值盛夏,每天都是陽光普照,即使晚間氣溫都涼快不了。劇組的演員遠道而來,為節省開支沒有酒店住宿安排,只能在戲台下架床疊屋,所有起居生活、一日三餐都需要在戲棚解決,來港演劇的三個星期對他們來說絕對是非人生活。


只是隨意拍,花旦舉手投足都像演戲


由粉底到上頭,都是花旦自己一手一腳包辦。若與地鐵車廂化粧比競,哪個較利害?


在戲棚中人來人往,剛化好粧的要準備換衫上場、剛演完回後台的又要換上另一套戲服再上場,在台前面坐著看戲的觀眾一定想不到後台可以如此繁忙。在陜窄的通道上除了要避免阻礙演員,又要捉緊時機拍照 (很多時一進後台便脫下服裝散熱),這些學習經驗真是難得。


落幕後得抓緊時間替演員拍照


跟隨劇團經過十數天的演出,雖然自己還是不太懂得欣賞粵劇。但能夠看到劇團成員在嚴竣的環境下仍堅持做好演出、盡力做好自己喜愛的事,單單這份熱誠已經值得學習,自問對攝影的熱誠還遠未及他們呢!


台上一分鐘,台下 十年功,每位花旦都為演藝事業在嚴峻的環境下奮鬥


劇員也有調皮的一面


劇團匆匆的來,匆匆的去。劇團表演檔期一完結就要立刻準備回程,雖然過程辛苦但也沒有抱怨,要等下年才再有機會再相遇。



更多圖片:

香港 活動 盂蘭節 2015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llchan/albums/72157662245479050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