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緬甸] 探索神秘國度 - 仰光

在緬甸對外開放後,到訪的遊客越來越多,慢慢將這個神秘國道的面紗揭開。而我就是被零碎的、點點滴滴的資料所吸引,來到這片土地。


緬甸之旅 - 仰光

在出發前,對緬甸的認識只限於昂山素姫與佛教國家。毅然决定前往全因朋友分享的相片。


在緬甸,到處都是金碧輝煌的佛廟

正因為不了解,所以對旅程也沒有太大期望,這樣的安排反而令旅程多添不少驚喜。在路途遇上很多熱心人仕幫忙, 與友善而樸素的緬甸人相處過後,亦慢慢將戒心放下,慢慢去體會他們國家的生活文化。



當地人對遊客都好客友善, 樂意傾談拍照


天氣炎熱,寺廟內的小貓都躲到陰涼處乘涼

位於赤道的國家經年氣溫都在30度左右,中午時太陽光線把皮膚曬得灼痛,大部份緬甸人都會躲在陰涼處休息。在這樣的氣溫下,根本不可能在太陽下工作,轉眼間已汗流浹背。



巨大莊嚴的大金塔,是仰光的地標,進入都需檢查服飾

仰光,曾是緬甸首都,是緬甸最發達也是最現代化的城市。這裡的佛塔比較宏偉和現代化,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大金塔就是位於仰光市。


曾是殖民地的緬甸,市區留下不少歐式建築物

緬甸曾是英屬印度的一部份,於二戰後脫離並正式獨立。在市中心會見到不少歐式建築,與市內常見到的佛塔形成強列對比。


在路上可看到各地的舊式交通工具

在仰光市可看到另一個有趣的景象,在這裡可以看到各種已退役的交通工具在路上行走,車上的裝飾不但沒有拆卸,連顯示的目的地也是一樣 (仰光坐到長野的巴士?)。這些交通工具外表看似殘舊,運行起來仍然操作正常。科技發展太快製造太多垃圾,是生活需求還是創造需求? 這些較落後國家就間接負起世界交通公具回收再用的責任。

出家修行是緬甸人的人生必經之路, 四處都可看到披著袈紗年輕出家人

缅甸擁有歷史悠久的佛教信仰與佛教文化,即使是較現代化的仰光市,街道上都隨處看到披著袈裟的和尚。



因廟宇外有不少人餵飼,聚集一大群鴿子

廟宇外、街道上,都會看到小販帶著大大小小的雀籠,販賣雀鳥。這些雀鳥都不是用來祭祀或食用,而是用來放生的。因為不殺牲,緬甸的天空經常出現大群的雀鳥,每次出現都將人重重圍住,場面非常震憾。



仰光車站可是一個小販的集中地,仍留著舊式的車站設計

遊緬甸實在不宜用跑景點的方式,這裡的人、事、物就是最好的景點,要慢慢細味才會發覺特別之處。走進當地人的生活圈應該是最直接去感受當地文化的方法,就在仰光嘗試了乘坐環市列車。



列車沿著不平的路軌慢慢前進

火車的速度非常慢,是那種不可接受的慢,開車後乘客仍可自由上落,可想而知它的速度。

火車的另一特色 不斷有小販叫賣,而且貨品種類奇特。有即食的醬汁水果、飲料、冰棒,最奇是有印度歌舞DVD販賣,而且非常受歡迎呢!



日落時份的祭祀儀式

在大金塔才看到的百人集體掃地步操

建議在日落時份參觀大金塔,一來可以在這裡看日落。入夜前,大金塔內有不少特別的儀式會進行,除宗教祭祀儀式外,百多個工作人員集體掃地步操亦非常值得一看。



緬甸河上看日落

另一個值得推薦去看日落的地方 - 緬甸河傍的碼頭。河上的海鷗跟隨漁船回港,河岸上碼頭 上聚集成千上萬的海鷗。有小販在這裡販賣鳥糧,1000 kwat 已有一大盆,可以感受一下被雀 鳥包圍的感覺。


緬甸人比較純樸,生活也比較平淡。國家開放後,入夜後的仰光市已經不再寧靜,商店在入黑後仍營業。


附加資料:
進入大金塔不論男女, 不可穿短褲 / 短裙,而且長度都必需過膝。入口有緬甸服式 - LONGYI 租借,收費 2 美元。


對緬甸有興趣的話,可到相簿觀看更多相片:

仰光相簿

蒲甘相簿



FacebookPage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