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攝影] 2014 年度回顧


時光飛逝,轉眼間2014 已過去,對上一次年結彷彿剛完成不久,又要為 2014 作結。回顧這一年, 出動影相次數不比以往多,但攝影風格受朋輩影響,不多不少有點改變。




以往的風景相大部份都希望凈化畫面、有像明信片般紀錄眼前最美的風景。近兩星期主力處理這年拍攝的 相片,明顯發現自己在不經不覺中,加入了人的元素。

以往的風景相片多為紀錄而拍,遇上天氣好便出門。今年亦開始環繞個別主題的拍攝, 集中主題攝獵, 在香港這彈丸之地, 要找個主題也需不少心機。





在雲上看風景 - Sky100
七月初推出了兩個月有效的通行證, 見機不可失, 便實行用兩個月拍下雲上風景系列。兩個月內不論風雨陰晴, 盡能力拍下最美風景。



蘭勝會
同期在七月參加了介紹盂蘭節的活動, 發現原來從小到大一直誤解了它的意義。從參加各區舉辦的祭典, 紀錄並傳達這個節日的獨有文化。詳細文章: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4/08/blog-post_26.html )



雲霧香港
經驗多年失敗嘗試,年初終於完成這個雲霧相集。離滿意程度尚有一段距離, 未來歲月仍需繼續努力。(詳細文章: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4/06/blog-post_27.html )





年中嘗試拍攝不同題材,從廢墟到天台,到街拍都積極參與。




民怨日深的社會住久了,自不然會更加投入社會運動。相片亦記錄了自己在這些日子內留下的足跡。

雨傘革命
2014 最遺憾一定是未能現場見證 928 雨傘運動的開始。回港後 積極 參與,為記錄各個佔領區的點滴。而最難忘的,必定是堅持上最前線求證事實真相。不知不覺紀錄了兩個月的時間,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詳細文章: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4/10/blog-post_19.html






亦有不少突發性事件未能歸納到系列當中,剛過去的 2014 其實也發生了不少,大家還記嗎?

1. 長洲對開擱淺的沉船,一度成為長洲的獨有時間限定景點。
2. 傾盤大雨令又一城商場塌天幕,搖身一變水舞間,九龍塘站亦成澤國。
3. 熊貓快閃襲港。



早年參加薄扶林舞火龍活動被它的氣 氛感染,2014 年再次參加,幸運獲邀進入採訪區拍攝。完成整個典祭的最後儀式 - 龍歸大海, 完成記錄整個 薄扶林火龍 典祭的拼圖。
詳細文章: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4/09/2014_10.html




年底幸運地獲得迪士尼邀請參加光影滙預演活動,好事成雙,幸運地在門外遇上漂亮的晚霞景色。(詳細文章: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4/09/blog-post_11.html


亦在年中於沙田大會堂舉行相片展覽, 得到不少良師益友賜贈意見,獲益良多。(詳細文章:http://bglifejourney.blogspot.hk/2014/06/blog-post_25.html





夏季到大浪西灣避暑看日出巧遇潮漲, 看見另一個天空之鏡。




2014 終於有機會到訪這個特別的地方,屬於香港的天涯海角,很難想像在這個擠迫的都市會有如此優美的景色。


外遊旅行相放到另一系列再說。


簡單作結:
為找尋更多發展方向,2014年作出了不少新嘗試,每種題材方式有其獨特的演譯手法,各取所長, 相信日後有機會用上。以往菲林時期吝嗇按快門的習慣,為捕捉精采一刻濫拍而改變,這並非好事,要多加注意。街拍尚需多加練習,2015 要加倍努力。



有興趣 歡迎加添 FB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bgfotologue


Flickr 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llchan/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