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Hot Posts

6/recent/ticker-posts

[遊記] 遊走市集鐵路

今年旅行到訪了兩個比較特別的鐵路景點,它們的共通處就是鐵道與民居的距離非常之小。列車經過的時候,是真的擦身而過,有些圍觀者都嚇得冒汗。

台灣平溪線 - 十分站
這兩條鐵路分別是台灣的平溪線與泰國的美功鐵道。

本身是鐵路迷,多數外遊都會環繞各地鐵路作藍本,這兩個地方也不例外,是因為鐵路而去觀光的。


平溪線

很多外地遊客也慕名而至


2007 年的十分街道,遊人罕至,寧靜怡人


先說台灣的平溪線,近年因"那些年" 這套戲而大熱,人人爭著到平溪許願放天燈。首次到訪是 2007 年,當時十分還是一條清靜的街道,列車可以輕鬆地在窄巷內穿梳。




2014 年再次到訪,雖然建築依舊,但再沒有鄉間小鎮的寂靜感。名聲帶來了財富,卻牽走了平靜,本來丟空的店舖現已變成各式各樣的紀念品店,熱鬧擠擁的人潮入夜還未散去。

列車通過窄巷時會減速,拍照的人為了照片好像把生死豁了出去似的。


美功鐵道



泰國的美功鐵道比台灣的平溪線更利害,鐵路於市集的距離小於一呎。列車經過時的壓迫感不禁令人屏住呼吸,可想而知有多貼近。

想想先有鐵路還是市集?是否市集依鐵路而建,所以像度身訂造一樣?

事實剛好相反,鐵道是後來建造,因要穿過市集卻又未能安頓原來商販,最後鐵路局被迫發起出租鐵道攤位的方案,慢慢演變成現在的市集鐵路。


驟眼看難察覺攤檔下便是鐵路


站在市集入口處,驟眼看是看不到會有鐵路穿過的痕蹟。用心看,就會發現窄小的鐵路上已鋪滿了攤販的貨物,就像平日逛的街市一樣。


攤販的貨物堆滿鐵路兩邊


然而聽到火車駛近前的笛聲,菜販們便會不慌不忙地收起遮陽棚及地上的貨品,這是便可清楚地看到地上的路軌。

列車剛駛過不足10 米,攤販便急不及待將攤檔復原


不論你是否鐵路迷,不親身到此體驗一下列車走在身邊通過的震撼,實在太可惜了,即使用上千言萬語、相片再加 Video 也是難以表達的。


旅遊資料: 台灣平溪線
由台北站出發,乘搭 宜蘭方向列車前往 瑞芳站,在此轉乘平溪線。建議要前往平溪線各站購買「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周遊券」,當天便可不限次數搭乘。


泰國美功鐵道
由曼谷出發,到勝利紀念碑廣場站(Victory Monument),在大圓環附近的招牌下方有前往美功(Mae Klong)的小巴士 Mini Van,滿車12人便開車,車程約一小時左右,每人約 70 泰銖。



更多相片:
台灣 十分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llchan/sets/72157645822058176/

台灣 平溪線 - 猴硐貓村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llchan/sets/72157645802655425/

泰國 曼谷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ellchan/sets/72157647953231865/


歡迎訂閱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bgfotologue